阿叶呀

总有光(六)

   “你怎么有空过来,恒金的事情结束了?”

    “恒金的事情没什么重要的部分了,我交给Linda了,你看过《落叶归何处》的剧本了没?”顾夜走进门放下手上拎的东西,愿楠转身走向沙发,“没有呢,我能不能不接啊,顾大老板。”顾夜向愿楠扔了一瓶啤酒说:“你看都没看过,怎么知道愿不愿意呢。”愿楠拖沓着脚步走向包里翻出剧本,故意夸大了声音说:“在看剧本的人想吃火锅。”愿楠翻开剧本,刚翻了两页,眉心不自主地皱起来,便合上剧本扔在一边,看着天花板。在厨房里的顾夜听着客厅安静了许久“火锅弄好了,来帮忙。”愿楠起身,一言不发地将一盆盆配菜端到餐桌上,两人坐在餐桌上,愿楠盯着锅的上方冒出的热气,仿佛热气里有着过去的自己。顾夜看见发呆的愿楠就忍不住心疼,掀开锅盖说:“好了,下菜吧。”愿楠回过神来,一副饿死鬼的样子不管什么菜都往锅里扔。”

    “年后等你进组,ALY会宣布莫桑成为总裁,他家里兄弟多而且他对家里的企业也不上心,这几年他一心扑在ALY上,当初我们三个一起创建ALY,本意是把ALY留给你,我看你是很不想要了。”愿楠头抵着筷子说:“emmm我前段时间拜托傅教授帮我写了推荐信,就是我们当时在上海合作的那个学校,他们愿意聘我为讲师,我只是还没有回复到岗日期。我想你也回了恒金,一切都步入正轨。当初我进恒金工作时,就知道恒金的人会盯上我,即使你对恒金不感兴趣,因为我,你也会回到恒金。顾夜,你现在已经知道当年的事情本身就是意外,回去吧,你和我不一样,离开太久的你只是不知道怎么融进去,而我是被‘关在门外’的。刚才我翻了《落叶归何处》的剧本,才想起来自己的确和你说过想要大多数人为我的故事评一个对错。可是好像我想要的一直都不是对错,我不是不知道真正的生活都是灰色地带,我只是想让人看见或者想要被放在身后。从以前到现在你陪了我太久,不需要了别人的评断,因为我知道,无论怎样你都会在我背后。”顾夜许久没有听到愿楠说这么多话了,他放下筷子摸了摸愿楠的头说:“你答应我接下《落叶归何处》,我会做你希望的顾夜。”愿楠举着啤酒碰了碰顾夜的碗边:“合作愉快!”

     新年很快就过去了,顾夜陪愿楠呆到二十九,三十夜回到了傅家,愿楠一个人在小区里一直在看《落叶归何处》的剧本,她不是不熟悉故事,她只是怕进故事太深出不来。她知道顾夜让Linda陪她进组也是担心她太过沉浸过去,矛盾的是顾夜又希望愿楠在知道有人护她的情况下,能重新面对一次过去,也许能多些释怀,把过去深埋起来的处理方式从来都不会减轻痛苦只会变成抹不掉的执念。

    初十愿楠如约进组,依旧是有表演老师陪同。ALY对《落叶归何处》斥巨资打造,各方面的配置从导演到道具。愿楠满心都扑在工作上,顾夜因为怕自己不忍心也就没有来探班。愿楠在剧里饰演洛叶,肖巍饰演林处。洛叶自满月就和外婆以及舅舅一家一起生活,洛叶努力哄的舅舅一家开开心心,但每年过年和父母团聚的时候也是她会看见父母争吵的时候,许多时候洛叶会盯着路灯好像路灯就很温暖。她在父亲因为不优秀的成绩问她“为什么不去死的时候”陷入了自卑,她再也无法忘记亲戚们对她的评论,自卑的她是藏在心底里那个最真实的自己。等她大了外婆因癌症去世,父母也在洛叶高中的时候吵架到了顶峰,最终以双方的出轨离异。父亲用“礼貌”的方式赶出洛叶,并且让所有亲戚以为洛叶的离开是不孝。洛叶越自卑就越怕别人发现甚至讨厌自卑的她。洛叶把内向的自己变得爱笑,笑得越开心就没有人责怪她那些不知名的错。亲戚们的口水没有淹没洛叶,进了大学的洛叶遇到了一群舍友,也遇到了林处,林处有着洛叶羡慕的样子,洛叶开始了解温柔的林处,用他的世界点亮心里的黑暗,生活中有了更多的人,洛叶慢慢去掩埋那些黑暗,但父亲母亲牵扯不清的关系纠缠处于明暗交界的洛叶,那些电话里交谈的只言片语足以让八卦的少女们猜出了不同样的故事,其中有人甚至在校园大群匿名发表了连续故事。直到有个晚上,洛叶在办公室听到了林处对舍友说:“那个故事里的女孩人应该也不值得被人看到,谁会无端责怪别人呢。”走出教学楼的洛叶,接到了父亲的电话,洛叶问父亲“为什么会这样?”

    父亲开始滔滔不绝地洛叶出生以来的痛苦一个个砸向扔向洛叶,洛叶默默地听着,黑暗里一步步地走着。在父亲突然反问你为什么这么不懂事的那一刻,洛叶挂断了电话,眼泪止不住地留下来,洛叶看着路灯,想自己为什么不去死和林处言语间透露的不值得。洛叶想着想着就笑了出来,是啊,去吧,没有为什么,只是不值得。洛叶拿出包里新买的修眉刀片,一下又一下割着自己的手腕,看着血流出来,洛叶的心里彷佛没有那么冷又或是夜里的寒冷减弱了疼痛……

评论